首页 > 使馆新闻
驻越南使馆祭扫中国烈士陵园
2021-04-03 22:59

  4月3日清明节前夕,驻越南大使熊波率使馆30名馆员赴越南河内市嘉林中国援越烈士陵园祭扫,缅怀革命先烈,深入学习党史,重温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祭扫寄哀思。细雨笼罩下的河内嘉林中国援越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熊波大使一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静穆肃立,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敬献花圈。

  熊波在祭辞中深情追忆上世纪50、60年代,为支持越南人民抗击法国殖民侵略和美国军事侵略,中国政府派出军事顾问团和部队参加援越抗法、抗美斗争,指出这是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支持越南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坚持捍卫新中国胜利成果作出的重大决策。大批中华英雄儿女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英勇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用宝贵生命诠释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彰显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用血肉之躯粉碎了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军事围堵,捍卫了中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

  熊波表示,正是英烈们一代一代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成就了我们百年大党的辉煌。英雄们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以豪迈昂扬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继承英烈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代代相传,为全党积聚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

  河内嘉林中国援越烈士陵园中安息着在援越抗法、抗美救国战争和支持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越牺牲的48名中国烈士。在越南抗法抗美救国战争中,共有1400多名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为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长眠在越南19个省市的40所陵园内,越南有关部门一直悉心管理和维护中国烈士陵园。中国驻越使馆每年清明之际都前往祭扫,表达对先烈们的缅怀之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