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慰问在越中资企业
2021-02-09 10:25

2月8日,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视频连线慰问在越中资企业员工,并通过他们向广大在越中国同胞祝贺新年。驻越南使馆经商公参胡锁锦等参加,来自70多家在越中资企业的120多名代表参加。

熊波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外同胞的亲切关怀和新春问候,指出过去的一年对中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沉着应对,果断、科学、精准决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有效遏制住疫情全国蔓延,夺取了抗疫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成果,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

熊波表示,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六稳”、“六保”重大决策,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带来的严峻冲击,迅速实现V字型复苏、全年实现2.3%增长,是全球18个GDP万亿美元以上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大关,占全球比重升至17%。2020年,中国历史性实现在全国范围消灭绝对贫困的目标,“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如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世纪大疫情是对全世界各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交出了亮眼的高分答卷。

熊波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经济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阶段,是以人民为中心、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的新阶段,是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越南辛勤耕耘的中资企业是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海外中资企业员工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熊波表示,越南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党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中越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越南是中国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逆势创新高,达1920亿美元,越南上升为中国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越第三大外资来源国。广大中资企业和中资员工的辛勤工作,不仅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促进中越关系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熊波强调,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严峻,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越南也不例外。最近越南疫情有所反弹,特别是确诊病例较多的海阳、广宁有不少中资企业,我们非常担心牵挂大家的健康安全。希望所有企业都严格执行派出部门、驻越使馆和当地政府的防疫要求,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护措施,坚决维护员工的健康安全,全力保持员工零感染。

熊波指出,春节将至,平安是福。确保安全才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请各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节前再做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坚决消除消防等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员安全过年。请各企业负责人切实做好员工节日安排,把企业建设成员工之家,确保员工在越安心过年。

与会代表感谢党和政府对海外公民的亲切关怀,感谢使馆长期以来给予在越企业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越南新一波疫情发生以来,在越企业立即重启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及时传达国内及越方防疫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位于疫情形势较严峻省市的企业及时采取全员核酸检测、分区封闭管理、居家办公等措施,在确保人员防疫安全的同时,平稳、有序推进项目实施。鉴于今年在越就地过年的中越两国员工较多,企业将在严格落实疫情要求的前提下,安排好员工春节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物资保障,确保他们在越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熊波并就企业面临的困难同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表示使馆永远是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的海外之家,将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大家对使馆的期待和需求,就是我们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的努力目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