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王毅: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推动中越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020-08-24 10:45
 

2020年8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东兴两国边界跨界处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出席中越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暨勘界立碑十周年纪念活动。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再次体现了团结友好的崇高精神。当前国际形势持续深刻演变,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作为同志和兄弟,我们在边界线上举行这场纪念活动,就是要抚今追昔,不忘中越传统友谊的初心使命,牢记彼此共同的理想信念,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赋予两国传统友谊新的时代内涵。

王毅说,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指导下,双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陆地边界问题,历时9年谈判磋商,最终如期签署《中越陆地边界条约》。这是中越两党两国站在历史和未来的高度,着眼两国人民根本长远利益作出的重大决断,为两国边境地区共同繁荣发展夯实了基础,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开辟了前景。二十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越边境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1450公里的中越陆地边界,已经成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和合作桥梁。

王毅表示,作为中越边界谈判的亲历者,回首这一不平凡的历程,令人感慨系之。事实证明,无论困难有多大,情况多复杂,只要以诚相待,相向而行,任何难题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同时也启示我们,坚持睦邻友好是妥处敏感问题的政治保障,坚持对话协商是解决双方分歧的正确途径。

王毅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越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应该铭记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要政治共识,以建交70周年为新的起点,加强战略沟通,统筹谋划合作,推动中越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两国边境地区合作应该为此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要让中越边界更好服务于两国发展和人民福祉。着力维护边境地区良好秩序,全面优化边境地区营商环境,积极促进人员往来,切实造福于两国边民。

我们要加强边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加强和完善制度体系,切实推进界务管理、安全管控、口岸运行、疫情防控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提升边境地区的管理效能和开放水平。

我们要通过中越边界促进区域合作的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在边境地区的对接融合。建设好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促进生产要素顺畅流通,为区域经济循环增添动力,为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贡献力量。

我们要借鉴陆地边界成功实践早日解决海上问题。中越在划定陆地边界、完成北部湾海域划界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两国完全有能力,也有智慧继续通过谈判协商进一步解决好海上面临的问题。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要指示,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和长远合作需要,积极开展对话协商,早日找到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

王毅强调,中方愿同越方继往开来,密切合作,使中越陆地边界不仅是一条和平的边界,同时也成为一条友好的边界、合作的边界、共同发展繁荣的边界,为促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为实现两国共同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范平明在致辞中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越中边境形势保持稳定,边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边境经贸合作得到大力发展,越中边界成为双方合作发展的纽带和团结友好的桥梁,并为两国同第三国开展合作作出重要贡献。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始终如一维护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愿同中方一道进一步深化两国边境经贸、旅游、口岸合作,完善公路、铁路、边境桥梁等基础设施,加强边境省份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推动越中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越中边界必将成为一条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边界。范平明还代表越南政府高度评价并衷心感谢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为越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两国外长共同现场查看了中越界碑并分别为各自第一块界碑描红,观看了两国划界勘界和边界合作图片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