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举行庆祝中越建交72周年线上活动——越共中央委员、卫生部长阮青龙致辞
2022-01-20 16:39

1月18日,中国驻越南使馆举行庆祝中越建交72周年线上活动。     

越共中央委员、卫生部长阮青龙发表致辞


越共中央委员、卫生部长阮青龙在庆祝中越建交72周年线上活动的致辞
(2022年1月18日  河内)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熊波同志,

越中两国的各位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越中建交72周年之际(18/1/1950 – 18/1/2021),我谨向熊波大使和越中两国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1950年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第一个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即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72年来,由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同志加兄弟”的睦邻友好关系,成为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宝贵财富,双方有责任共同维护好、继承好、弘扬好。在坚持独立自主、全方位、多样化的对外政策过程中,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始终将发展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视为战略选择和头等优先。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2021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中关系仍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保持经常性沟通,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强劲增长,据越方统计,双边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越南继续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加紧推进重点项目合作,河内轻轨二号线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携手抗疫成为两国合作突出亮点,无论是援助还是商采方式,中国都是向越南提供疫苗最多、最及时的国家之一,为越南迅速有效管控疫情,转向安全灵活适应的抗疫新阶段,加快经济复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谨代表越南政府和人民,再次衷心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宝贵帮助和大力支持,这生动体现了越中两个社会主义邻国之间“同志加兄弟”情谊和守望相助传统。

同志们,朋友们,

2022年对越中两国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越南将继续加快全面落实越共十三大决议,全力完成大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为胜利实现2021年至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冬奥会等重要议程。

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更多新机遇。越南党、政府和人民期待同中方一道,落实好高层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巩固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建议双方继续巩固抗疫合作成果,加强卫生合作,分享保障人民健康的有益经验,配合做好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考虑尽快互认疫苗护照,为双方企业人员、留学生和民众往来提供便利。希望双方各部门和地方保持密切配合,及时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便利条件,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保障两国和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畅通。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也预示着两国关系生机勃勃的美好未来。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年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取得更多务实成果,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将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合作发展作出贡献。 

我谨祝熊波大使和各位中国朋友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事业有成。

祝越中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