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越南大使熊波就建党百年接受越通社采访
2021-07-02 15:29
 

近日,熊波大使就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中越关系接受越通社采访,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介绍越共十三大后中越关系发展近况。有关采访内容于6月30日在越通社中、越、英、法、俄、西班牙语种网站及越通社下属《消息报》网站发布。采访全文如下:

一、请您谈谈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在中国国家建设和发展事业中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了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高举旗帜不动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锚定目标不动摇,持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先后提出“四个现代化”、“三步走”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远景目标。中国共产党持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功开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践行宗旨不动摇,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在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中国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接种疫苗日前突破11亿剂。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得到全中国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当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二、您对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越中两党高层关系有何评价?

中越两党有着近百年友好交往史,在抗击帝国主义殖民侵略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长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的战略擘画和亲自引领下,两党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前行。越共十三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同阮富仲总书记、阮春福国家主席通电话,从共同维护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展、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高度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为当前和今后中越关系的发展发挥了举旗定向作用。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也分别同范明政总理、王庭惠国会主席通电话或举行视频会晤,就坚持两党高层政治引领、巩固政治互信、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配合等达成重要共识。

在两党两国高层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双方守望相助,在各自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根据两党两国领导人共识,中国政府援助越南新冠疫苗已运抵河内。中方愿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双方在疫情防控、疫苗研发生产等方面的合作,帮助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目标作出切实努力。

当前,中越都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背景下,两党更加需要从近百年友好交往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两党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锚定中越关系前进的正确方向,共同深化后疫情时代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越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