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熊波大使出席越南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启动仪式
2021-03-29 09:59

  3月26日,在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五周年和第四次澜湄周之际,中国驻越南使馆同越南外交部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越南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启动仪式。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出席并致辞。越南计划投资部、工贸部、交通运输部、资源环境部等部委代表以及湄公河国家驻越使馆代表参加。

  熊波表示,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五年来,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务实合作成果日益丰富。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蔓延背景下,澜湄合作逆势前行,成功举办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在水资源、媒体、旅游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为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源头活水”,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熊波积极评价中越关系发展和越南在澜湄合作机制中的作用,表示去年双方签署首批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合作协议,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加了新内涵,为澜湄合作增添了新活力。面对当前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的冲击,中方愿与包括越南在内的次区域国家团结携手,坚持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全面拓展水资源、贸易和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和民生领域合作,推动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地区共同繁荣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阮文草积极评价澜湄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感谢中方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并持续资助湄公河国家发展,表示这在全球疫情蔓延背景下为域内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提升伙伴关系,促进共同繁荣是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主题,也是次区域国家的共同心愿。作为澜湄合作机制成员,越方高度重视澜湄合作,愿为推动次区域和平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越方愿同其他流域国家密切配合,落实好首批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相信这将为包括越南在内的次区域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仪式上,越南工贸部、交通运输部、资源环境部代表分别介绍了越南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简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