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同越南外交学院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越合作研讨会
2018-11-14 19:36

11月14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同越南外交学院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越合作研讨会。熊波大使和越南外交学院院长阮武松分别致开幕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分别作主旨发言。前驻印尼、加拿大、瑞典大使兰立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周鑫宇,越南前驻华大使阮文诗及双方学者、企业和媒体代表约80人出席。

熊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指出这是中国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基本国策和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中越开展“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方愿同越方落实好两党两国高层共识,把中越“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下合作做大做实。

胡正跃副会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以平等互利为原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开放包容为宗旨,以对接发展为途径,以规范法制为基础,得到了多方积极响应和支持。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参与方。五年来,已有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被纳入到“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更多务实合作正在积极探讨中。相信凭借双方在政治、制度、地缘、市场、人文等方面优势,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取得更大成果。中越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希望双方落实好业已签署的“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合作文件,推动中越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成为地区合作的样板。

阮文草部长助理和阮武松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国利益交织更加紧密。在此背景下,加强越中相互了解与互利合作,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了许多务实成果,成为沿线各国开展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越中是传统友好邻国,开展战略对接具有良好基础。越方支持在坚持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经济联通,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

与会代表“一带一路”倡议现状与展望和中越合作新机遇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场气氛热烈。新华社、越通社等多家中越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